跳到主要內容區

大學部

 

系所簡介


大學部

 

、本系歷史沿革

  • 本系起源於民國六十八年,本校為師範專科學校時期,設立特殊教育組,分成智異及身障兩組。
  • 民國七十六年,改制為師範學院時,依國小師資之需要設立特殊教育學系。多年來除了培育國小和幼稚園的特殊教育師資外,並配合特殊教育中心定期舉辦各類研習活動與國內外學術專題演講,提升台北市輔導區內特殊教育的品質。
  • 民國八十九年成立「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」
  • 民國九十一年成立特殊教育教學碩士班,提供特殊教育教師在職進修機會
  • 民國九十二年成立「創造思考暨資賦優異教育研究所」
  • 民國九十三年成立「溝通障礙教育研究所」
  • 民國九十五年,配合改制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,三個研究所併入特殊教育學系,成為碩士班,分為身心障礙組、溝通障礙組、創造思考暨資賦優異組。
  • 民國九十六年,碩士班「溝通障礙組」改制為「溝通障礙碩士學位學程」。
  • 民國九十七年,碩士班「創造思考暨資賦優異組」更名為「資賦優異組」。
  • 民國102年,配合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合併,本系改隸屬於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。

二、本系簡介

  本系兼備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專長之師資,提供多樣化的課程,著重理論與實務,培養學生具備多方面的特殊教育專業知能及人文關懷素養,期能將所學綜合應用,進而研究創新,提升解決問題之能力,讓學生能因應未來生活以及工作之需要。

三、教育目標目標與特色

()培育特殊教育師資

()提升特殊教育相關人員特殊教育專業知

()培訓特殊教育相關機構之專業人才

()培育特殊教育行政人才

四、課程規劃

本系課程兼重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教育之理論與實務,包含特教理念與發展、特教學生身心特質、評量與鑑定、教學設計及教材教法等完整專業內容。

五、特殊教育專業素養

()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。

()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。

()規劃適切的課程、教學及多元評量。

()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。

(五)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。

四、學生未來發展

大學部學生畢業後,除了擔任特教教師,

也能透過再進修轉往早期療育專業人員、語言治療師、諮商輔導專業人員、

教育行政人員、高等教育師資等,亦可參加公職考試。